第一屆教育電影節試映會:「請投我一票」紀錄片分享及討論會

教師電影節構思簡介

教育工作,任重道遠;我們選擇相信自己的將來,離不開今日教育的深耕細作。社會時局紛擾動盪,當有人把理性討論推到撕破臉皮的攻訐漫罵時,教師作為公民社會的重要一員,有不能逃避的責任去改變這種現實。我們如何教育下一代,讓他們堅守公義、平等和自由的珍貴價值?當教師已漸淪為制度的工具時,如何重建並強化我們在社會的論述權力?這些問題,都已迫在眉睫。

一直以來無論在本地或外國,都有許多電影以學校和教育為題材,當中不少極具爭議的影片,可以是開展社會討論教育、認清教育與社會的關係一個重要平台。我們嘗試以自己在教育前線的親身觀察和體會,整理出多個相對重要及需要急切處理的問題/議題,利用不同影片和映後座談,深化討論。這個以教師為主體的電影節,除了希望鼓勵更多人關注教育,更期望參與的老師也能認清自己目前的困局與出路。

電影節的頭炮活動會是八月廿四日的試影會,以「教育X反教育」為主題,期望回答學校裏的教育如何出現理想與現實的極大落差。隨後在十月,我們還會就「特殊教育」、「青春」和「愛情」等方面,期望利用影像,豐富社會對教育的想像。

主題: 「教育X反教育」教育本是向下一代傳遞社會公認的合理正確價值,例如公平、尊重和包容;但可惜,就在教育現場,我們看見的卻是以追求「公平、自主」為名,強化一種「欺壓、不義」的處事態度。這,絕對不是教育。
放映影片: 《請投我一票》,陳為軍導演
放映日期: 24/8/2014(星期日)
放映時間: 下午2:30-4:30
活動地點 香港天后電氣道148號2102室Incu-Labspace
收費: 費用全免
映後座談討論焦點:
  1. 紀錄片中的這場民主實驗是成功的開始?還是徹底地失敗?在中國推行民主政制需要甚麼條件配合?
  2. 保守、層級分明的學校制度,能否真正以教育推動民主發展?制度本身與民主教育,會否出現矛盾、衝突?學校又應有何角色?內地與香港的實踐經驗比較。
  3. 教師在參與教育、推動民主的過程中應如何定位?面對哪些不確定性?香港面對當前政改一役,教育工作者應如何應對?

報名:http://goo.gl/kvdlaj

主辦單位

教育工作關注組


關注組於2013年成立,組內成員主要為中學通識教師。我們重視公民教育在學校的實踐和成效,並希望以教師的身份積極介入社會;關注組成員定期在各大網絡媒體,如主場新聞(剛被結束!)、香港獨立媒體、評台等撰文評論教育、分析時局。

INCU-LAB創格工房


Incu-Lab創格工房以培養夢想家、推動社會創新為宗旨,提供平台讓社會先行者(Change-makers)和有志以創新的方式改變世界的有心創新者相互交流。Incu-Lab為一培育者(Incubator)和促成者(Accelerator)組織,一直通過培育創新者和創新項目,來為社會各類需要尋找新的解決方案。

合辦單位 – CNEX

場地贊助 – Incu-Labspace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