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聲CAREER】趙家祺(ZEEK 智能物流平台創辦人):無車隊物流港企 「疫」市擴張 打造創新智慧物流平台

送貨從來都講求效率及速度,有自家車隊必然最有彈性,這可能是很多人的固有認知。然而,近來本港有一成功初創物流企業顛覆了這個概念,他們的成功乃奠基於無車隊的情況下,迎合了疫情下的外送需要,公司逆市逢生,短短2年間,收入以倍數增長,業務飆升。Zeek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趙家祺(KK)遂分享當中成功點滴

送貨從來都講求效率及速度,有自家車隊必然最有彈性,這可能是很多人的固有認知。然而,近來本港有一成功初創物流企業顛覆了這個概念,他們的成功乃奠基於無車隊的情況下,迎合了疫情下的外送需要,公司逆市逢生,短短2年間,收入以倍數增長,業務飆升。Zeek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趙家祺(KK)遂分享當中成功點滴。

疫情扭轉經濟發展 外賣速送成主流

新冠肺炎之下,餐廳停止堂食,只能提供外賣;同時,鑑於社交距離有所限制,遂令喜歡逛商場的港人都卻步,生活雜貨都以網購為主。要應付這龐大急升的速送需求,兩年前的香港物流資源基礎根本未能負荷。而KK與夥伴們看到當時的情況,將公司定位為物流平台,主打最後一公里配送。

跟傳統物流公司不同的是,KK的公司不設貨倉,亦沒有自家車隊,但他們卻想出「眾包配送」的方法來應對。「我們沒有車隊,但就透過智能應用程式招募一些配送員,他們成為了公司的物流團隊。加入者既可以是步兵、又可以是電單車司機,有些亦懂得駕駛客貨車和重型貨車,提供時間最快只需30分鐘的送貨服務,讓公司可應付不同的配送需求。」不論是即時外賣、特快2小時點對點配送,還是當日或前一日的網購送貨,都可以透過ZEEK的配送員團隊完成。系統可以根據運送地點、距離、貨量及配送員服務評級來分配訂單;完成訂單後,系統會結合路由器計算、大數據及雲端計算等技術,同時亦設團隊監察配送軌跡,確保效率和服務承諾達標。現時,連兩大快餐店龍頭、星巴克及HKTVmall都與ZEEK合作。

定位清晰 專注B2B 策略 物流行列中突圍而出

作為消費者的你和我,即使曾光顧上述的品牌,但都似乎未有聽聞KK的公司Zeek品牌?「我們的團隊專為企業提供一站式的物流方案,目標受眾公司商家,定位是B2B,不是B2C。疫情之下,不少商家都被迫轉攻網上業務,而我們公司正好是一場及時雨,給他們提供一個有效率和可靠的銷售配送方案,讓他們在疫情下仍可以有穩定收入。」不少食肆都因為防疫措施所限,外賣送遞服務需求大增,一直沿用的第三方外賣平台不但手續費高,餐廳不能擁有顧客數據,未能掌握顧客喜好,幫助提高銷售額。

而Zeek提供予食肆或商家的服務就是為那些品牌建立自家的品牌網站和後台管理系統,「除了方便處理訂單及安排配送外,更有助商戶直接掌握顧客的資料和大數據,以便擬定日後的銷售計劃,有利業務長遠發展。」

努力獲認同 平台成為展覽活動大會指定物流

時至今日,Zeek的業務已開展至東南亞地區,包括星馬越泰等,下個目標是台灣、印尼、菲律賓等地。而在香港,KK團隊成功更是獲得認同。去年疫情爆發,物流緊張,當時Zeek智能物流平台被予以重任,成為當時大型展覽會的大會智能物流配送團隊,擔當重要角色,為當時的展會商家處理過百噸貨品進離場,同時為消費者提供現場寄貨配送服務,之後亦成為了「香港電腦通訊節2021」的大會指定智能物流供應商,為商家和消費者提供一站式物流服務,滿足客戶於展會不同階段的物流需求。

人才不宜強求 做生意要自強

問到KK需要怎樣的人才,他不諱言,「肯做肯捱的就可以」,他解釋說,「公司內,有年輕一輩,又有經驗老到的員工,有些不習慣工作模式,就會辭職。」通常愈想找到怎樣的人才,就愈難遇上。

面對未知的經濟前景,KK認為不能全然依賴政府的幫助,「公司現處於發展期,來年有擴展業務至東南亞地區或更遠的計劃,所以要準備更多,未雨綢繆。」他寄語所有老闆,於這個社會經濟氛圍下要自強,不要輕易受外來因素影響打擊,才能令業務穩健,更進一步。

 

出品:CoolJobz、Community Development Initiative (CDI)、Incu-Lab、OurTV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