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發展動力培育《免費電視牌照意見調查(第三輪)》發佈

(2013613) 社區發展動力培育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就香港市民對免費電視牌照的意見,進行電話訪問,並於今早舉行發佈會。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資深傳媒人鍾一鳴及立法會議員陳志全均有出席,分析及評論有關調查。

調查於2013531日至201363日進行,以音頻電話成功訪問514名香港市民,結果分析如下:

三次調查支持發出新牌照的市民均逾八成   支持發牌態度明確

80%受訪者支持政府發出新免費電視牌照,與上兩輪同類型調查的85%83%相若,反映市民支持發出免費電視牌照的態度明確。

逾七成市民認同節目質素是發牌的重要標準

調查亦問及受訪者對發牌標準的看法。74%的受訪者認為,政府應以「申請機構的節目質素」作為發放新免費電視牌照的標準,明顯地高於其他標準,反映市民十分重視申請機構的節目質素。

另外,有37%的受訪者選擇「公眾對申請機構的認知度」作為標準之一,而「申請機構的節目收視率」及「申請機構經營業務的成績」則分別有28%

根據第二輪的同類型調查,逾半市民不太滿意現時兩間免費電視台的節目質素,有逾七成的市民認為,發牌有助提升電視節目質素,這反映了市民對獲發牌免費電視台的節目質素有一定要求,希望藉發牌提升的節目質素,與逾七成市民認同節目質素是發牌重要標準的結果吻合。

逾半市民認為政府應發牌予三間申請機構  王維基香港電視的支持度最高

在現時三個有意申請免費電視的機構當中,有63%的受訪者認為政府應該發牌予「王維基的香港電視」,為三間申請機構中最高,認為不應發牌的只有8% 

now的香港電視娛樂」及「有線的奇妙電視」,則分別獲得52%50%的受訪者支持,認為政府應予以發牌,不認同發牌的比率只佔14%。值得留意的,是受訪者認為不應該發牌予三間申請機構的比率甚低,進一步印證市民支持發放新免費電視牌照,但仍有約三分之一受訪者對發牌事宜表示「不知道」或「沒所謂」,顯示三間申請機構的知名度仍然有限,未能爭取部分市民的支持。

有關調查的詳細內容請在這裡下載

You may also like...